close

新學年新的開始,煮婦也開啟新的生活!【教育】新學年 新身分 - 特教助理員/ 特教助理員日常

老大升上二年級,媽媽一樣會擔任每週二的晨光媽媽,陪同孩子早自修時光!

二寶今年也去上了幼兒園,開啟小班新生活,

目前還算愉快,沒有鬧脾氣、沒有哭鬧,一切都很順利!【教育】新學年 新身分 - 特教助理員/ 特教助理員日常

當然,生活上還有需要和老師磨合的地方,

幸好老師都非常有耐心地引導孩子,

給予適應的時間,衷心感謝。【教育】新學年 新身分 - 特教助理員/ 特教助理員日常


今天要來談談煮婦的新身分【特教助理員】

開學一週的時間,煮婦在特教助理員的上班時間,一共接觸了兩位孩子,

【教育】新學年 新身分 - 特教助理員/ 特教助理員日常一位是低年級,屬於國字學習上有障礙的特教生,

【教育】新學年 新身分 - 特教助理員/ 特教助理員日常另一位孩子是中年級,屬於情緒障礙的特教生。

國字學習上有障礙的孩子,對於文字的認識上和理解上較有困難,

很多教過的生字,會表示「好像有教過」,可是他記不得、讀不出來,

而文字的書寫上,則是會依照圖像式的進行書寫,

陪同他寫了四天的作業,國字的書寫(生字簿)可以很快地寫完,

書寫方式就用他自己的寫字方式,沒有按照筆順,

而造詞的部分,對他而言就顯得更加困難,因為他所知道的詞彙有限,

幸好現在的生字簿上都有給國字的造詞,

所以,仿寫上沒有問題!

不過,要讓他自己可以寫得出來,就是非常困難的任務!【教育】新學年 新身分 - 特教助理員/ 特教助理員日常

現在試著給予他的幫助是:反覆認讀國字(看到字唸得出來),以及常見字的認讀,

特教老師說很多孩子在低年級時,學習障礙不太影響回答題目,

不過,到了中年級之後,文字變多了,影響程度就更大了!

教育部有統整出國小常見字的比例,目前以那些文字反覆練習;

同時,也和比較熟悉孩子學習情況的班導師討論,

究竟孩子適不適合用正確筆順的方式去練習國字?

目前,仍在測試中!

不過,孩子比較能夠接受,我要求他按照筆順寫國字的方式,

而在他用正確的筆順寫完時,我就會口頭上讚美他,

我知道他做得到、也做得很好!【教育】新學年 新身分 - 特教助理員/ 特教助理員日常

而除了國字之外,所有的基礎,

例如:加起來=10、時間等,都是涵蓋在特教生學習裡頭,

所以,第一次跟著特教老師一起上課時,

在特教老師的課程裡頭,就帶著孩子玩撿紅點的遊戲,

熟悉加起來=10是哪些數字,

孩子確實需要花一點時間去計算,進而熟悉配對。


而另一位情緒障礙的孩子,

第一次接觸時,是在課後班的時間,

當時的他已經完成作業並且等待老師檢查,他會希望老師先檢查他的作業,

在幾次和課後班老師溝通後,老師有答應他會先檢查,

在等待的期間,我就先和他介紹自己,並觀察他的喜好,

於是,我們聊了好一會兒的寶可夢,

才發現原來不是只有低年級的孩子喜歡,甚至是中年級和高年級都喜歡!【教育】新學年 新身分 - 特教助理員/ 特教助理員日常

這一堂課中,他有完成作業訂正,但是,他非常堅持己見,

例如:「級」的糸字該怎麼寫,

他無法聽進老師的話語(即使老師已經寫在黑板上),

雖然,他最後還是有完成訂正(但是當老師口頭稱讚他時,他翻了白眼【教育】新學年 新身分 - 特教助理員/ 特教助理員日常);

還有當老師不小心摺到他的書本時,

他幾乎是用抱怨的言語表達,

還表示根本無法復原,因為摺痕已經出現【教育】新學年 新身分 - 特教助理員/ 特教助理員日常

再來是下課時間,他和高年級的孩子一起玩桌遊,

然後,上課鐘響時,老師提醒大家收起來(上課時間不能玩),他的情緒就來了!

他跑去跟老師說(吵):「為什麼不能玩?我的作業寫完了!

我不知道要做什麼,為什麼不能玩桌遊?」【教育】新學年 新身分 - 特教助理員/ 特教助理員日常

老師有好好地跟他解釋,上課時間是用來學習的,所以不能玩,下課才可以!

他跟老師說下課才5分鐘,這麼短!

這個時候我就去跟他說:「冷靜一點!」

「現在是上課時間,還是要遵守上課的規定,

老師有說下課可以玩,等一下下課再玩。」

然後,就是他在爭辯下課5分鐘的事情

我跟他說下課是10分鐘,課表上面都有寫!

接著就是反覆的「就是5分鐘!只有5分鐘!」

於是乎,我就用比較嚴肅的語氣跟他說:「爭辯時間沒有用,課表上面就是10分鐘。」

(也千真萬確就是10分鐘)

最後,把他帶離了位置,拿出了我手機裡的課表,給他看了時間,

(雖然這時候他還是爭辯一些無關緊要的數學題【教育】新學年 新身分 - 特教助理員/ 特教助理員日常),

不過,總算是轉移了他的情緒,

最後,他和一位高年級的哥哥(也非常明白他的情緒障礙)

一起畫畫、一起討論寶可夢,最後的一堂課順利結束!【教育】新學年 新身分 - 特教助理員/ 特教助理員日常

下課後,我有口頭上跟他說,今天的表現不錯!我們再繼續努力!【教育】新學年 新身分 - 特教助理員/ 特教助理員日常

他也相當有答應,並且有禮貌向我說再見。

之後,因為我的個人課表調動,

所以一直都只有接觸到低年級的孩子,直到今天,

我才被告知要進班陪同這位情緒障礙的孩子,

上課前,有跟他打招呼並跟他說:「今天要加油喔!有什麼問題可以跟我說!」

第一堂英語課是外師搭配中師上課,情緒上非常穩定!【教育】新學年 新身分 - 特教助理員/ 特教助理員日常

不過,問題就出現在第二堂了!

授課老師給我的感覺,是比較冷淡的,

對於該生很多的言語是冷淡面對或是不予理會,

於是,就可以很明顯感受到孩子情緒波動,

不知道是因為太想被關注卻沒有,又或者是老師的冷淡他無法接受,

我想這大概還得再觀察幾堂課才能知道!【教育】新學年 新身分 - 特教助理員/ 特教助理員日常

在課堂期間大概安撫了他3次,幸好他還算轉換的快,

雖然嘴巴說出來的話不太好聽【教育】新學年 新身分 - 特教助理員/ 特教助理員日常


雖然煮婦不是專業的特教老師,

不過,確實剛好有這樣的機會去接觸這些孩子,

除了自己多找一些相關資料更認識這些孩子,

也會多跟孩子的班導進行了解與溝通,

希望這樣的特教助理員可以真正的幫助到孩子!【教育】新學年 新身分 - 特教助理員/ 特教助理員日常

arrow
arrow

    煮婦香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